首页
>新闻资讯>管理动态
魅力之塔在草原

10月12日,内蒙古国能胜利电厂新建工程2×660MW机组1号机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各系统运行稳定可靠,关键性能指标优良。

公司承建的国能胜利电厂新建工程#4标段间冷塔工程,为自然通风双曲线型,设计采用“两机一塔”、“烟塔合一”方式,塔内布置脱硫除尘一体化系统、烟气提水系统、湿式静电除尘器系统、排烟系统,实现“五塔合一”功能。间冷塔零米直径185米,出口直径126米,建设总高度225米,是世界最高的间冷塔,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创造了中国电力建设史上的丰碑。

安全之塔  起于细微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针对世界最高的间冷塔工程,安全管理工作如履薄冰。每一个环节的层层把关,就是对现场作业工人的可靠保障。项目部各个岗位的管理人员都能牢记自己的安全职责,落实责任。门禁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无人机巡查、人脸识别开机操作、定位安全帽等的应用,让现场安全管理更加系统化、科学化。

开工伊始,项目部把做好新入场人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安全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务,从源头上控制人的不安全隐患。成立机械管理、施工用电、脚手架管理小组,把“双平桥一塔吊”机械的日常检查、筒壁三角架验收、施工用电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间冷塔施工难度大,对机械配置要求高,项目部在间冷塔塔芯布置1台JP8016-18T塔式起重机,用于筒壁后续施工中材料的垂直运输,两台液压顶升平桥创造了该类型平桥的最大顶升高度。根据机械性能及要求,双平桥一塔吊在间冷塔筒壁分别设置九道柔性缆风绳至塔顶。针对“双平桥一塔吊”这一特点,项目部设定了机械专岗责任人,要求起重作业做到“定机定人定岗”。混凝土输送采用两台高压地泵,创造了筒壁混凝土浇筑单位时间最快,输送高度最高的记录。

筒壁内“双平桥一塔吊”缆风绳密布,并且交叉作业对安全管理形成严峻的挑战,项目部设立百米安全通道、进门闸机、多媒体语音提醒器以及显示屏,外部设立的30m安全区域进行全封闭,加强高风险作业管控,降低因交叉作业引发的风险。

品牌之塔  起于品质

在间冷塔建设过程中,胜利项目部面临了诸多困难和挑战,经历了很多第一次,也创造了多个行业之最。搭设了总重4300吨、业内最庞大的冷却塔环梁脚手架;浇筑了总重3600余吨、业内最重的筒壁第一节环梁混凝土;安装了同类型平桥最大顶升高度的液压顶升平桥;创造了业内筒壁混凝土浇筑时间最快、输送高度最高的记录,积累了世界最高冷却塔施工的宝贵经验。

间冷塔筒壁半径,决定了塔的整体曲线,直接影响视觉效果。为了有效地对筒壁半径进行控制,项目部制定了《间冷塔筒壁施工管理制度》,编制了《间冷塔筒壁施工质量控制措施》,并组织技术、质检及班组人员进行学习,明确半径测量方法为吊托盘拉卷尺测量为主,利用全站仪复测。同时根据CAD软件上放样数据,再与在上下节外壁模板上下口拉线测量接缝处距离数据进行比较,查看已安装完成的模板与已浇筑完成下部曲线是否顺畅。

在间冷塔筒壁最后一节的刚性环施工时,因其外挑长度1.5米,厚度0.5米,是已知冷却塔最大刚性环,是三角架体系首次承受住的最大荷载,对此,项目部积极面对困难和挑战,组织技术力量,编制可行方案,多次邀请高校教授对方案进行科学的计算、论证,确定实行分段施工的方案,顺利实现了“世界最高的间冷塔”的胜利结顶目标,整个间冷塔工程总计完成混凝土浇筑82000余方,钢筋12000余吨。

2019年8月29日,国内首次设计运用的 “五塔合一”“世界最高间冷塔”筒壁施工胜利告捷。间冷塔筒壁内实外光、曲线优美,塔筒半径、垂直度等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令人难忘的是过程中的细节管控。项目部将人员、材料、机械、施工方法、气候情况、测量数据等方方面面严格把控,围绕世界最高“五塔合一”这个课题,成立了项目部QC质量管理小组,利用工余时间多次组织培训学习,丰富质量知识,对以往施工中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分析,广泛收集现场施工人员、班组长和管理人员建议,集思广益、相互启发,明确施工中的重难点和采取的措施等,每个施工步骤,安排专人跟踪,各工序交接质量控制到位,使质量工艺有了质的提升,在项目建设中出现了一批批质量精品。

创新成果层出不穷,《减小超大型间冷塔筒壁壁厚偏差》荣获“2020年全国QC小组成果发表赛”改进型成果;《提高超大型间冷塔筒壁肋条垂直度优良率》被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评为2020年度电力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一等成果;《提高间冷塔零米平台预埋件安装合格率》成果荣获2021年安徽省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一等奖;《超大型间冷塔刚性环径向分段施工方法创新》《减小超大型间冷塔筒壁施工半径偏差》《超大型间冷塔X支柱模板、槽钢、对拉螺杆外穿加固体系的研制》《提高间冷塔X支柱预埋件安装优良率》《减小超大型间冷塔X支柱分段施工半径偏差》等多项成果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创新成果奖。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回首胜利项目间冷塔工程的建设历程,凝聚了公司烟塔人的汗水、智慧、品质,展示了公司先进的间冷塔建设技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