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能建网:湖山之光

这是一座煤电践行“两山”理论的绿色电厂。

这是一座“森林中的能源中心”。

钢构高耸与湖草共生,吊臂起落伴沙鸥齐舞。这里是代表中国能建煤电指标领先、造价领先、工程品质领先的创新驱动生态工程——湖南岳阳电厂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工地。

2022年9月,由安徽电建二公司承建的岳阳电厂一号机组圆满完成锅炉钢结构验收阶段性目标,钢架中心垂直度等技术指标优良。

决胜洞庭碧波间

国家能源集团岳阳电厂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是华容县有史以来单体投资最大项目。开工伊始,即提出了“自然生态、智能智慧、高质高效的世界一流示范电站,创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的经典传世工程的建设目标,22+2的工期要求,更是开创了国内同类型机组最短工期记录。

多方瞩目之中,安徽电建二公司沉着应对,以“超前策划、样板引路、过程控制、一次成优”的项目管理方针总领全局,深化安全文明施工二次策划,创造性地开展安全文明施工“七化”管理及过程控制“3S+”,先后高标准完成了“3.20锅炉钢架开吊”“ 4.20主厂房基础出零米”“7.12主厂房A排到顶”三大节点目标。5月31日,岳阳电厂项目被列为国家能源集团高标准开工示范项目和后续开工项目的标杆。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走进盛夏的岳阳电厂施工现场,触目之间,数百辆物料运输车来往穿梭,6台龙门式起重机,8台塔式起重机和1台施工升降机运转不停,哨声不歇,数百名职工昼夜奋战,挥汗如雨。湛蓝的天空下,1号锅炉钢架安装青年突击队旗帜高高伫立。“什么是突出队,就是要拼,就是要抢,像链条葫芦那样,越吃力,越上劲。上食堂太浪费时间,洞庭水泡方便面,味道好极了。”党员队长杨石富说。后来,食堂把防暑降温的绿豆汤送上了工地,杨石富干脆把吃方便面的时间也省了。洞庭水煮绿豆汤,好喝管饱有营养。他狠狠地灌上几口,又爬上平台了。

绿色网格细耕耘

“您已进入施工现场,请戴好安全帽”,“师傅您好,进入深基坑作业区,请注意安全”——

伴随着匆匆的脚步,智能语音提示牌的声音总会适时响起。

最多的时候,现场近1000名施工人员在同时作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压力可想而知。注册安全工程师、安环负责人刘昌华说。智慧工地建设为打造全国一流安全文明施工现场提供了着力点。“十二个到位”,“十五条硬措施”和“五个必须”,刘工一路讲来如数家珍。

A标段划分10个责任区,每个区域分别由工程管理部、安全管理部、质量管理部布置网格化信息牌,告知安全风险、质量标准和进度要求,切实做到“设施标准、行为规范、施工有序、环境整洁”。

“3号堆场已清理完成,材料可以按定置图要求堆放。”,“ZSC80305塔吊附着安装及顶升作业中,请做好现场警戒。”一道道指令从项目部终端发布向二级系统。

人脸识别系统、高支模位移监控系统、塔吊防碰撞系统,环境监测系统等全面开通,资源配置、节点动态,现场调度,隐患排查一目了然,一键可控,从大网络到小网格,数智化在这里已基本上实现了全覆盖、零距离。我们的中央端口可以链接到现场的每一台设备机具、每一顶安全帽的二维码。项目技术负责人说。

没有坑坑洼洼、尘土飞扬,绿化、硬化的道路如琴键般一排排延伸开去,洒水车在悦耳的摇铃中,拽动着七彩的阳光。

2022年8月5日至6日,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组赴岳阳电厂项目开展督导检查,对项目安全文明施工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岳阳一期工程打造自然生态、推动智能智慧等经验做法具有高度的可借鉴性。

搜尽千山打腹稿

现场的人都知道,工程部的灯总是最后一个熄灭,为确保最优工序,减少二次开挖,每一项重要的施工方案实施前,都会在这里得到上十次的“会诊”。依据图纸设计结合场地条件,扩大了厂区循环水管、建筑钢结构工厂化加工范围和比例;锅炉辅吊90吨塔吊基础采用下沉到循环水管下方的布置方式,确保循环水管一次性贯通连续施工完成;一反传统火电项目框架柱均采用槽钢及对拉螺杆进行加固,岳阳项目首次采用方圆扣代替槽钢加固方式,相对于槽钢的笨重及加固工艺繁琐,方圆扣更轻巧、加固拆除更为便捷,既提高了施工效率,也降低了作业人员劳动强度。钢构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不断提高吊装施工效率和质量工艺,确保最大程度降低了安全风险。如,立柱吊装前在上部搭设水平梁安装时的操作平台;针对重量小、杆件多的钢结构要求在地面组合,大大加快施工安装进度,减少高空作业工作量、降低安全风险;为减少高处验收作业时架子搭设时间,设计制作可拆卸可循环利用的环形验收通道等。

作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和保障华中地区电力供应的重点能源工程,安徽电建二公司始终锚定“创国优金奖”目标,全面采用镀锌脚手架、清水混凝土施工等新工艺、新材料,实施样板引路、举牌验收等过程管控措施,以节点优带动工程整体优,力求以不一样的工地,造不一样的电厂。9月8日,在岳阳电厂业主与监理公司联合举行的清水混凝土项目质量竞赛中,安徽电建二公司以90.875分的成绩一举夺得第一名。

人不负青山,青山不负人。在万顷碧波的东山水库深情凝视中,一座现代化的电厂正拔节而起,为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湖南添彩争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